耳鼻喉(头颈外科)专业卫生高级职称评审条件:
  1、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评审条件
  2、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评审条件

  副主任医师
  一、专业理论知识
  (一) 基本理论知识
  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包括耳、鼻、咽、喉、气管、食道、颅底及头颈部局部解剖、生理及病理知识,耳鼻咽喉诊断学、耳鼻咽喉科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手术学、耳鼻咽喉神经外科学。
  (二) 相关理论知识
  掌握与本专业密切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包括分子生物学、医学统计学、影像学、免疫学、神经外科学、声学、眼科学、颌面外科学、胸外科学等。
  (三) 学识水平
  广泛阅读专业期刊;了解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不断吸取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并用于医疗实践。
  二、工作经历与能力
  (一) 医疗
  1、从事本专业工作的经历:
  担任主治医师工作期间完成门诊、急诊、病房及其他临床工作任务,平均每年参加临床工作不少于40周。
  2、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能力:
  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知识;能独立处理临床较疑难复杂危重病例(如:严重鼻出血、耳源性及鼻源性颅内并发症、气管食道异物、副鼻窦及鼻腔肿瘤、喉癌、严重头颈外伤、耳聋、耳鸣、声音嘶哑、眩晕、嗅觉障碍、颈淋巴结肿大、呼吸困难等),并能承担院内会诊;具有指导和组织本专业临床工作的能力。
  3、应承担的技术工作及工作量:
  具有熟练的技术操作能力,能完成或在上级医师指导下完成本专业较大较复杂的手术,手术并发症发生率低,效果满意,医疗技术达到本地区先进水平。作为术者须完成下列手术(鼻侧切开术、筛窦切除术、功能性鼻内窥镜手术、上颌窦癌手术、Ⅰ~Ⅲ型鼓室成形术、县雍垂腭咽成形术、喉全切除术及保留功能的喉癌手术、声带麻痹手术、颈淋巴清扫术)至少20例。
  (二) 教学
  具有指导下级医师、进修医师或协助指导研究生临床工作的能力;能主持门诊病例及病房查房讨论;每年为下级医师、进修医师讲授专题课至少2次;有带教2名住院医师或协助指导1名研究生的经历。
  (三) 科研
  掌握科研选题、课题设计及研究方法;能结合临床实践提出课题,开展科研工作,并进行课题总结。担任主治医师工作期间,至少有2篇第一作者的论文,在专业期刊上发表或在省及省以上学术会议的大会上报告。

  主任医师
  一、专业理论知识
  (一) 基本理论知识
  基础理论扎实,系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如:耳、鼻、咽、喉、气管、食管、颅底、头颈部局部解剖、生理、病理学、耳鼻咽喉诊断学、耳鼻咽喉科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手术学、耳鼻咽喉神经外科学)。精通本专业某一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并在本专业领域有独到的见解。
  (二) 相关理论知识
  深入了解本学科相关的多学科基础知识(如:分子生物学、医学统计学、影像学、免疫学、神经外科学、声学、眼科学、颌面外科学、胸外科学等)。
  (三) 学识水平
  广泛阅读国内外专业期刊;深入了解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不断吸取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并用于医疗实践与科学研究。
  二、工作经历与能力
  (一) 医疗
  1、从事本专业工作的经历:
  担任副主任医师工作期间,平均每年参加临床工作不少于35周。
  2、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能力:
  思维开阔,勤于开拓创新,能从事开创性的临床工作,有较强的管理能力,能组织安排本专业临床工作,临床经验丰富,技术精湛,能处理复杂的临床疑难重症,能承担院外会诊,对复杂问题有较强的应变能力。
  3、应承担的技术工作及工作量:
  有熟练的技术操作能力,能完成本专业较大及复杂手术,医疗技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作为术者须完成下列手术(喉癌功能性手术、咽瘘修补术、喉气管食管狭窄修复术、治疗耳硬化症的镫骨手术、梅尼埃病手术、面神经减压术脑脊液耳、鼻漏修补术、颅底手术、颈部肿瘤切除术)至少20例。
  (二) 教学
  具有培养本专业中、高级专门人才的能力;有良好的教学组织和领导能力;每年为下级医师讲授专题课至少3次;有培养主治医师或协助培养研究生至少1名的经历。
  (三) 科研
  具有跟踪本专业先进水平及独立承担科研工作的能力;能根据本专业的发展提出课题,并有课题设计、组织和总结的能力;担任副主任医师工作期间,至少有3篇第一作者的论文,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或在全国性、国际性学术会议的大会上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