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科研党而言,及时跟进课题或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显得尤为重要,然而频繁地抱着电脑搜索各大网站又十分繁琐。在此双手奉上一款文献追踪神器——Stork文献鸟。

  首先,使用邮箱注册,这一步在Stork官网或者APP上均可操作。(ps:貌似在不久前才开发出了Stork的APP版本。)

  (一)网页版Stork操作步骤

  注册成功后在“Add New Keyword”中添加关键词,这一步非常重要,因为以后Stork给我们推送的文献方向均以我们设置的关键词作为搜索依据:

网页版Stork操作步骤

  我们可按照习惯添加单一关键词,也可设置作者名字、期刊、单位为关键词,另外,Stork的关键词设置还支持逻辑运算符“AND”、“OR”、“NOT”,这点还是挺实用的,例如:关注JAMA上关于hernia的文献,输入'(JAMA [journal]) AND hernia'即可。

  下图是小编已经添加完成的关键词

网页版Stork操作步骤

  关键词设置好之后,每天都可收到Stork发来的邮件,Stork会帮我们筛选影响因子较高,且与关键词契合度高的文献,并且按照我们设置好的关键词分类显示,如下图:

网页版Stork操作步骤

  Stork帮我们把期刊名称、影响因子以及分区都标注了出来并且高亮显示,而且,影响因子越高颜色越黄。

  如果不想每天都收到邮件,还可以设置接收邮件的频率和时间,不过,开什么玩笑?!笔者恨不得立刻获得大牛期刊的所有动态。

  另外,Stork还支持获得文献的全文链接功能,如果我们知道学校访问期刊文献的链接,或者某个网站提供全文链接,可以把该链接输入进来,全文链接功能支持[doi]和[link]通配。Stork会自动把[doi]或者[link]替换成目标文献的[doi]或[link]。

  (二)APP版Stork操作步骤

  再来看一下Stork的APP版,未在网页上注册的小伙伴也可以在APP上使用邮箱注册,注册成功后依然是添加Keywords,设置邮件接受频率与时间等。

APP版Stork操作步骤

  操作设置完成后,就可以收到Stork推送的文献。

  (三)小Tips分享

  假如我们的英语水平有限,想快速get某篇文献的大概内容,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个翻译软件,笔者手机自带微软翻译,又自己下载了金山词霸,当我们点击界面下方分享按钮时,再点击翻译即可。

APP版Stork操作步骤

  在上图中,大家可以看到,笔者使用的也是手机自带的邮箱,也有翻译功能,大家使用的手机以及邮箱APP不同,这个需要大家自己设置。为什么会分享这个小窍门呢?因为Stork的文献翻译功能是收费的!

  Stork的收费服务均在高级功能里,可自行选择。一般来说,Stork的主要功能均在基础版本里,足够科研日常的使用。

翻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