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美好的物质文化生活,很大一方面体现在饭桌上各色各样的饭菜,相比于过去把盐打湿粘在衣服上那个普通老百姓都吃不上盐的贫苦年代,现在盐变成了几乎廉价的调味品。

  然而,大多数现代人都摄入了远高于正常水平的食盐量,身体也在默默地受其影响着。

  4月23日,国际顶级期刊《BMJ》重磅上线了了一篇评估中国钾盐取代实验的模型研究,这是一项重要干预措施,研究结果显示:该干预措施每年可以防止近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BMJ:中国钾盐取代实验的模型研究-该干预措施每年可以防止近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1研究背景

  在世界范围内,推广用含钾的“替代盐”取代传统食盐是WHO极力推荐的旨在降低全球人口血压和心血管疾病风险的策略,它具有易实施和低成本的特点。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营养科学项目负责人Jason Wu博士领导了此模型研究,目的是为了评估在全国范围用含钾“替代盐”取代传统食盐对我国人口血压和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的影响。

  下图是该模型研究的流程:

BMJ:中国钾盐取代实验的模型研究-该干预措施每年可以防止近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2研究方法和发现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数据发现:用含钾盐代替传统食盐,对人体的直接影响就是减少了人体水钠渚留,同时增加了血液中钾离子的浓度,从而达到了降血压效果。

  而令人遗憾的是,中国普通家庭的生活现状是,钾盐食用量很低,日常普遍都已NaCl食用钠为主,且长期以来人们的钠盐摄入量却远远高于正常水平(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在中国,钠的摄入量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限值的两倍多,而且在35-75岁的中国人中,近一半患有高血压),而且还有一个不太好的社会现象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习惯了吃高热量高盐的外卖。进一步加剧了这一严重健康问题。

  而含钾“替代盐”的推广是意义重大的。据估计,食用含钾盐每年可以预防约74.3万例非致命性心血管疾病发生,其中包括36.5万例中风和14.7万例心脏病发作,据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因收缩压升高引起的死亡人数估计为230万人,比1990年增加了89%。

  另外,该研究结果还表明,鼓励使用高钾盐的全国性干预措施可以预防中国近九分之一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此外,还使慢性肾病的发病率每年减少约12万例。我们都知道,长期的高血压患者一般都会出现轻重不一的肾损伤表现,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全民降压的趋势势不可挡。

BMJ:中国钾盐取代实验的模型研究-该干预措施每年可以防止近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但是,在临床实践中,是不是血钾水平的升高也会带来一些不良的健康后果呢?该研究同样进行了列举讨论。结果发现,食用含钾“替代盐”降血压的同时,还可能会由于血钾水平升高而影响慢性肾病患者的预后。正是因为这一点,才大大制约了中国广大普通老百姓食用含钾盐的想法,生怕会对自己的肾同样产生不良影响。

  那是不是“替代盐”策略就没有实施的必要了呢?No,在人们的饮食离不开盐的大前提之下,到底该如何搭配食用盐呢?针对这个终的问题,团队进一步分析模型数据可知:“替代盐”策略的总体获益将远远大于弊。而且大数据表明,即使是患有慢性肾病的人,健康状况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下面有数据来说明一下:

BMJ:中国钾盐取代实验的模型研究-该干预措施每年可以防止近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据估计,在1720万慢性肾病患者中,“替代盐”策略可预防约32000例心血管疾病死亡事件发生,但钾盐摄入导致的血钾水平升高可能导致约11000例心血管疾病死亡事件,差值表示为终可能避免了大约21000例总体死亡事件。

BMJ:中国钾盐取代实验的模型研究-该干预措施每年可以防止近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所以综上所述,该研究的结果表明,用“替代盐”取代普通食盐用于家庭烹饪的国家计划,可能会对中国的心血管疾病负担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3总 结

  作者也指出了这项研究存在的局限性,干预措施对收缩压的影响是基于一项研究,该研究招募的是患有中风或高血压的个体,因此可能无法推广到整个中国人群。对于慢性肾病人群对待该研究结果还需谨慎,日常饮食还请遵医嘱。

  但这项研究的数据均从具有国家代表性的来源中获取,从而提高了结果的有效性和普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