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陈茂教授团队成功应用DragonFly™产品通过经股静脉路径为两位外科高危的二尖瓣反流患者实施二尖瓣缘对缘修复手术,患者二尖瓣反流程度由术前的大量降低为轻量和微量。

image.png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陈茂教授团队

当日手术的第一例患者为82岁男性患者,诊断为器质性二尖瓣反流,入院前检查和病史提示患者为二尖瓣为中大量反流(EROA=0.39cm2)偏心返流,腱索断裂脱垂区位于A2A3,瓣口面积4.06cm2,属于挑战性病例,三尖瓣中量反流Vmax=2.6m/s,PG=27mmHg,主动脉瓣微量反流。三尖瓣反流(中度),患者合并房颤、肺炎等。

image.png

第一例患者术前(左)术后(右)影像对比

第二例患者为80岁老年女性,术前超声评估为混合型二尖瓣病变(器质性二尖瓣反流DMR合并有功能性二尖瓣反流FMR),二尖瓣为中重度反流,左房容积105ml,三尖瓣微量返流Vmax=2.6m/s,PG=26mmHg,心内未见确切分流,超声提示双房稍大,升主动脉及肺动脉增宽,室间隔基底段增厚,主动脉返流(轻-中度),左室收缩功能测值正常。

image.png

第二例患者术前(左)术后(右)影像对比

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陈茂教授心脏瓣膜病介入治疗团队反复评估,该两位不适合外科开胸心脏手术,认为采取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是患者的佳手术方式,决定选择DragonFly™经股静脉二尖瓣瓣膜夹系统实施缘对缘修复手术。手术在浙二医院王建安教授指导下、视频连线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中心David Scott Lim教授和香港林逸贤教授进行实时技术交流沟通下开展。

两例患者的二尖瓣瓣膜的后叶长度均较短(10mm和11mm),且第二例患者后叶卷曲,进一步加大瓣叶捕获夹合难度。凭借着DragonFly™系统瓣膜夹的瓣叶可单独捕获的功能和操作系统的稳定性,术中DragonFly™瓣膜夹对前、后瓣叶分别进行捕获,微调输送系统,对另一瓣叶进行抓捕,准确地完成瓣叶捕获,同时瓣膜夹提供多种规格可供选择,术中根据患者解剖特点,可及时调整手术治疗策略,为患者提供合适的治疗。术后患者的二尖瓣反流均降为轻度,二尖瓣跨瓣压差改善明显,手术均顺利完成。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进展和患者生活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微创介入瓣膜修复技术为高龄、多体质虚弱或合并多脏器功能不全患者提供了再生的机会。杭州德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DragonFly™系统是中国第一款经股静脉二尖瓣缘对缘修复器械,并应用于临床中。

DragonFly™系统的性能与国际上同类产品雅培的MitraClip G4和爱德华的PASCAL同步,DragonFly™的瓣膜夹还具有关闭反流效果可调的设计、多种规格瓣膜夹选择和二尖瓣和三尖瓣共系统等方面超于G4或PASCAL。

截至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探索性临床试验中,DragonFly™已成功顺利完成15例例患者的植入,用于各种复杂病变的退行性二尖瓣反流和功能性二尖瓣反流治疗,即刻手术成功率和器械成功率均为100%,治疗效果显著,患者创伤小。DragonFly™系统的全国多中心的注册临床试验也即将开始,期待更多的中国二尖瓣反流患者可以尽早的获益于DragonFly™二尖瓣瓣膜夹系统。

德晋医疗专注于结构性心脏病领域尤其是二尖瓣和三尖瓣的相关治疗技术的研发,提供二尖瓣病变系统性解决方案(Tool Box Concept)。德晋医疗曾研发了中国第一款微创介入治疗二尖瓣反流的产品(MitralStitch®),并于2018年1月份成功应用于人体临床。DragonFly™为中国第一款经股静脉二尖瓣缘对缘修复器械,优化的输送系统,使产品可同时应用于三尖瓣介入治疗。德晋医疗成为了国际上唯一具备两种成熟的二尖瓣介入修复器械的公司。德晋医疗的其他二尖瓣和三尖瓣相关器械也在研发当中,公司致力于创新型二尖瓣微创介入治疗全套技术研发,全力推动结构性心脏病治疗领域的发展,让中国智造,惠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