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大流行仍在持续,日常消毒的意识已深入人心。防范意识加强是好事,不至于给自己和社会医疗资源等带来负担。

  但消毒剂用量的激增却也可能带来一些隐患。近日,《Science》刊文称消毒剂的过量使用可能会加速抗生素耐药性的传播,造成环境和公共卫生风险。

Science:消毒剂的过量使用可能会加速抗生素耐药性的传播,造成环境和公共卫生风险

  01理论基础

  研究表明,消毒剂使用时间长了,细菌就会产生一定抵抗力,必须用更高浓度的消毒剂才能达到抑菌或杀菌目的。

  爱尔兰研究人员研究还发现,消毒剂还会“训练”细菌,使其对抗生素药物也产生耐药性,从而形成“超级病菌”。

  爱尔兰大学研究人员在实验过程中向绿脓杆菌的培养液中添加消毒剂,并且不断增加消毒剂的用量,这种细菌会努力适应消毒剂并在这种“敌我斗争”中存活下去。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把对消毒剂产生抵抗力的绿脓杆菌置于临床常用抗生素“环丙沙星”环境中时,绿脓杆菌竟然有了耐药性。也就是说,在之前未接触过抗生素的情况下,绿脓杄菌在消毒剂的“训练”下就可以产生耐药性。

  研究人员介绍说,细菌本身可以不断适应有消毒剂的环境,变得能更有效地把细菌细胞内的抗菌物质排出。这时细菌的遗传物质DNA已经发生了一定改变,使其对某种抗生素产生特定耐药。

  02现状与隐患

  文章指出,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消毒剂、酒精洗手液和消毒洗手液的使用激增。尽管有证据表明,略高于0.5 mg/liter的游离氯残留已经可以完全灭活人类冠状病毒,但作为预防措施,许多当局还是增加了废水消毒中的氯剂量,以达到游离氯残留浓度大于6.5 mg/liter。这些化学物质可以通过直接排放废水进入接收水体而进入水生和陆地环境。

Science:消毒剂的过量使用可能会加速抗生素耐药性的传播,造成环境和公共卫生风险

  消毒剂有助于细菌获得抗生素耐药性,这可能是继COVID-19大流行之后大的全球卫生挑战。消毒剂成分季铵盐化合物、三氯生、洗必泰和乙醇;消毒副产物可以通过突变或水平基因转移促进抗生素耐药性的传播。因此,增加的消毒措施可能会加速抗生素耐药性的传播,从而造成环境和公共卫生风险。

Science:消毒剂的过量使用可能会加速抗生素耐药性的传播,造成环境和公共卫生风险

  人类病毒不能独立繁殖,而且很少在环境中生存,而细菌与人类病毒不同,其可以增殖并持续存在,可以想象,细菌可以世代遗传抗菌素耐药性。事实上,人类可以通过食物、水和空气从环境中获取抗生素耐药性。

  03措 施

  发文者称,从一个健康的角度来看,一个强有力的风险评估是必要的,以评估增加消毒的环境和公共健康风险及其在调解抗生素耐药性传播中的作用。

  为了减少消毒剂释放到环境中,应制定政策,减少不必要的磷消毒,降低氯负荷,使游离氯残留量保持在略高于0.5 mg/liter,并在排放前对处理过的废水进行脱氯。

  这些方法对于通过减缓抗生素耐药性的传播来保护公众免受未来健康威胁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