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情绪、行为和生命体征会在多个时间尺度上循环变化,尤其是女性,每次来月经的前几天,脾气会异常古怪,不明所以地表现出喜怒无常。

  近日发表于《Nature》子刊的“Daily, weekly, seasonal and menstrual cycles in women’s mood, behaviour and vital signs”一文,通过对各国女性在月经周期行为表现的测定结果,得到以下结论:女性的情绪、生命体征和性行为在月经周期中变化大,而睡眠和运动行为则更稳定。

12.jpg

  01研究背景

  在人类的行为、健康和生命体征方面,每天、每周、每个季节和月经周期都影响健康维度和幸福指数。

  日周期变化影响睡眠和肥胖,季节性周期与心境障碍息息相关,尤其是女性的月经周期。

  然而,却鲜有人比较日周期、周周期、季节性周期和月经周期的主次关系,这使得人们尚不清楚哪一个周期变化与人类的关系为密切。

  其次,对于行为、情绪、生命体征甚至文化背景和年龄等因素是否可以影响循环动力学,也需进行深入研究。因此,本研究将在情绪、行为和生命体征这3个领域内选择具体的维度进行分析,试图揭开女性月经期间行为多变的真实原因!

  02研究方法和结果

  首先,研究者将研究行为的3个维度(睡眠、运动和性活动)、情绪的9个维度,以及生命体征的3个维度(静息心率、基础体温、体重),用来分析每天、每周、季节性和月经周期,利用女性健康跟踪软件Clue统计分析。

  终获得来自全世界109个国家和地区的330万名育龄女性用户的2.41亿个观测值,该手机端软件记录月经周期开始和结束的时间,从而计算了每个女性在月经周期的每个时间点情况。

  接下来,研究者统计了受试人群的每日信号(情绪的快乐-悲伤维度),结合每个女性上传的月经周期,将快乐-悲伤情绪分为月经周期、每日周期、每周周期和季节性周期。

  研究发现,女性情绪低点为月经第一天,以后逐渐恢复;在日周期中,凌晨情绪低,白天情绪较高;在周周期中,周一、二、三、四情绪较低,周五和周六开始缓慢上升至高峰,周日开始逐渐回落;在季节周期中,春季和夏季情绪较高,秋季开始情绪逐渐低落、11月份为情绪低点。

  有趣的是,圣诞节当天人们快乐的情绪处于高峰,而2016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时,伤心的情绪处于高峰!

  在参与经期幸福感变化调查的87个国家中,经前效应与文化差异性没有关联,所有国家的女性,月经前幸福感都会下降,中东和阿拉伯国家尤为显著,估计与这些国家的女性地位低下有关。

  29-33岁期间,月经周期动态会随着的年龄而变化,因此了解年龄相关的变化对于描述健康月经模式尤为重要。

  接下来,研究者通过情绪、静息心率、基础体温和体重的变化分析了随年龄而变化的月经前影响,研究发现,30-35岁的女性情绪变化易受到月经周期的影响,反之,月经周期对体重的影响则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下降。

  03结 论

  通过以上结果,可以更加确信月经周期不仅可以影响疾病的发展,与患者健康和行为相关的变化也密切相关。

  月经周期作为女性情绪、行为和生命体征周期性变化的主要贡献者,必须像每日、每周和季节性周期一样规范化和理解。所以,请各位男士理解周围每个月情绪不稳定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