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50年起,学术界刊霸《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CA,影响因子244.585)每年都会推出一个杀手锏,那就是全球癌症新统计数据。

  这不,2021年2月4号,神刊不负众望,为世界癌症日送上一份大礼,正式发布了全球癌症统计2020年版。该项数据预估了全球185个国家及地区的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及日后的发展趋势,癌症类型多达36种。

CA:乳腺癌取代肺癌成全球第一大癌

  一、乳腺癌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

  之前,肺癌一直是全球发病人数多的癌症。

  2020年,另一种癌症逆袭而上成为“全球第一大癌”,那就是乳腺癌。

  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癌症新发病例996万例,其中乳腺癌新发226万例摘得榜首,肺癌新发220万例,位列第二。

  结直肠癌 193 万,前列腺癌 141 万,胃癌 109 万,肝癌 91 万,宫颈癌 60 万,食管癌 60 万,甲状腺癌 59 万,膀胱癌 57 万分别位列癌症新发人数的第3-10位。

CA:乳腺癌取代肺癌成全球第一大癌

  推迟生育、生育次数减少、超重和肥胖以及缺乏运动,都是造成全世界乳腺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

  二、肺癌死亡人数全球第一

  新数据显示,2020年肺癌死亡人数180万,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18%,位居第一,并远超排在后面的癌症。

  结直肠癌(94万),肝癌(83万),胃癌(77万),乳腺癌(68万),食管癌(54万),胰腺癌(47万),前列腺癌(38万),宫颈癌(34万),白血病(31万),分别位居第2-10名。

CA:乳腺癌取代肺癌成全球第一大癌

  三、全球男性癌症情况

  新数据显示,在男性中,前列腺癌是诊断频率高的癌症,其次是肺癌。

CA:乳腺癌取代肺癌成全球第一大癌

  2020 年全球男性癌症死亡人数553万例,其中肺癌死亡人数达 119万人,远超其他癌症类型,紧随其后的是肝癌(58万)和结直肠癌(52万)。胃癌(50万),前列腺癌(38万),食管癌(37万),胰腺癌(37万),白血病(18万),膀胱癌(16万),非霍奇金淋巴瘤(15万)分别位居第4-10位。

CA:乳腺癌取代肺癌成全球第一大癌

  四、全球女性癌症情况

  新数据显示,相比于男性,女性诊断频率高的癌症是乳腺癌和宫颈癌。

CA:乳腺癌取代肺癌成全球第一大癌

  2020年全球女性癌症死亡443万例,其中乳腺癌68万,位居第一;肺癌(61万),结直肠癌(42万),宫颈癌(34万),胃癌(27万),肝癌(25万),胰腺癌(22万),卵巢癌(21万),食管癌(17万),白血病(13万)分别位居第2-10位。

CA:乳腺癌取代肺癌成全球第一大癌

  五、中国癌症新发人数、死亡人数双第一

  2020年,全球癌症新发病例达1929万,男性1006万例,女性923万例;中国发癌症新病例达457万,男性248万例,女性209万例。

  2020年,全球癌症死亡病例996万例,男性553万例,女性443万例;中国癌症死亡病例达300万,男性182万例,女性118万例。

  由于中国癌症患者数量较大,新发人数占全球癌症新发人数的23.70%;死亡人数占全球癌症死亡总人数30%,位居第一。

CA:乳腺癌取代肺癌成全球第一大癌

  在我国,癌症发病率逐年上升的确是个值得引起重视的问题,中科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专家分析道:近年来,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加之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环境污染等因素,都是导致中国癌症发病率仍处于上升趋势的主要因素。

  六、展 望

  研究后展望了未来20年全球癌症的发病和死亡。

CA:乳腺癌取代肺癌成全球第一大癌

  假设保持2020年的癌症发病率水平,那么到2040年预计全球将新增2840万例癌症病例,比2020年增加近50%。其中,中等和低人口发展指数国家的涨幅大。而就癌症患者增加的绝对数量而言,高人口发展指数国家的负担重,例如中国。

  对癌症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干预,是需要纳入国家层面的,只有这样方可减轻未来全球癌症负担,同时个人也要做好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