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间歇性断食对体重管理和身材管理的作用成为营养界的一个热门话题。

  相比于无碳水饮食、生酮饮食和高蛋白饮食,间歇性断食并没有限制任何一种营养物质的摄入,受试者在某一时间内断食或只摄入少年低热量食物,其余时间正常饮食。

  间歇性断食通常分为两类:(1)每天将进食时间缩短至6-8小时;(2)每周有两天只摄入一顿中等量的饮食,即5:2间歇性断食。

  之前,《Cell Metabolism》发表过一项研究,表明10小时的限时饮食改善了受试者的体重、腰围、血压及胆固醇。

NEJM:间歇性断食的确有效,可成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近日,发表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一篇研究又得出了新的结论:间歇性断食的确有效,可成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题目名为:Effects of Intermittent Fasting on Health, Aging, and Disease。

NEJM:间歇性断食的确有效,可成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该研究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神经科学家Mark Mattson教授团队。Mattson教授是学术界进行间歇性断食的代表人物,身体力行在这方面进行了20年的研究。

  新的研究成果阐明了间歇性断食的科学原理和临床应用,有助于临床医生指导想要尝试间歇性断食的患者。

  一系列的人、动物研究表明,断食与进食之间的交替有益于细胞健康,考虑原因是这种交替触发了一种代谢转换,即一种本能的应对食物短缺的适应模式。

  众所周知,葡萄糖和脂肪酸是细胞能量的主要来源。一旦细胞能量耗尽,即快速获取基于糖的储备能量,并开始以较慢的代谢模式将脂肪转化为能量时,就会启动这种转换。

  肝脏就将脂肪酸转化为酮体用于供能,血液中酮体水平就会提升,而酮体能够调节机体健康和衰老的多种蛋白和分子的活性及表达。

NEJM:间歇性断食的确有效,可成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研究还表明,这种转换改善了血糖调节能力,并抑制了炎症发生。当然,现在大多数人每天三餐十分饱还偶尔吃点零食,并没有机会体验这种代谢转换,也就不会感受到这种代谢转换的带来的益处。

NEJM:间歇性断食的确有效,可成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2018年,《Nutrition & Healthy Aging》发表一项研究:8小时饮食法有助于减脂和降低血压。

  研究人员对23名肥胖者(平均45岁,BMI为35)进行了为期12周的8小时饮食法测试。肥胖者在每天的10-18点不限量吃任何食物,但其余时间内禁食(只能喝水或零卡路里的饮料)。进行12周后,肥胖者平均减去了35%的体质量,平均血压也下降7 mmHg。

  2019年10月9日,《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发表一项荟萃分析:间歇性禁食可改善BMI、糖代谢及脂代谢。

  这项研究对12项随机对照研究及对照临床试验进行了荟萃分析,545名受试者均为非糖尿病患者,相比于正常饮食或持续性能量限制,间歇性断食明显降低了BMI、空腹血糖及胰岛素抵抗;间歇性断食还可通过脂肪分解作用改善糖代谢。

  2019年8月22日,《Cell》发表一项研究:短期和间歇性断食可减缓慢性炎症,且不会影响免疫系统对急性感染的反应。

  该项研究采集了12名体重正常的断食19小时后的健康男女的血液,检测分析发现,他们促炎细胞-单核细胞的水平明显低于正常饮食人群的细胞水平。断食期间,单核细胞开启“休眠模式”,其促炎敏感性随之降低,从而减少体内炎症的爆发频率。

  总之,间歇性断食对健康大有益处,但推广这种饮食模式存在障碍,毕竟一日三餐的饮食文化根深蒂固,鲜少有人会考虑改变这种饮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