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可谓是科室中忙碌的存在,收病人、写病历、上手术、带病人做检查,你能想到的科室琐碎之事都是住院医师在做。

  当住院医师同时又是研究生时,就更杯具了。执业医师考试、规培考试、出科考试,做实验、找课题、写论文,这些本该在下班后自习时间完成的,却被医院值班代替了。那么,自学时间少,是值班时间长的锅吗?

JAMA Network Open:临床值班时间和自学时间并无关联

  近日,日本学者在《JAMA Network Open》发表了一篇题为“Association Between Resident Duty Hours and Self-study Time Among Postgraduate Medical Residents in Japan”的文章,该研究发现:临床值班时间和自学时间并无关联。

JAMA Network Open:临床值班时间和自学时间并无关联

  Part 1研究背景

  医生拥有充足的自学时间对专业发展非常重要。研究发现,自学时间与临床知识的获得呈线性正相关。然而,住院医师的临床值班时间和自学时间之间的关联尚不清楚。因此,本研究旨在评估值班时间和自学时间之间的关系。

  Part 2研究方法和结果

  该研究对2020年1月20日至26日参加日本全科医学培训考试(GM-ITE)的5590名研究生进行了横断面调查。研究生来自日本的528家医院,其中31.6%为女性,50.8%为研究生第一年。参与者被问及平均值班时间和自学时间,以及性别、研究生年份、急诊科值班次数和管理住院患者数量。

  从临床值班和自学时间分布来看,大多数参与者的自学时间每天<60分钟,仅有3%的参与者的自学时间>90分钟。值班时间基本都在每周50小时以上,时长明显超过正常的8小时制上班族。

  对于值班时间短、工作相对轻松的住院医师,尽管空闲时间充足,但自学时间并不长;而对于值班时间较长的住院医师,自学时间在30分钟及60分钟以上的比例反而更高,临床工作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自学时间。

JAMA Network Open:临床值班时间和自学时间并无关联

  在对性别、研究生年份、急诊科值班次数和管理住院病人数量进行校正后,结果发现,和值班时间60-65 h的住院医师相比,值班时间<60 h的同学虽然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但自学时间并不长。值班时间>65 h和60-65 h的自学时间也没有显著差异。

JAMA Network Open:临床值班时间和自学时间并无关联

  Part 3总 结

  总的来说,值班时间和自学时间没有明显的关联。专家表示,可能是因为自学积极性不高的同学选择了值班时间短、相对比较轻松的医院。相比于限制值班时间,医院提供充足的在线教育资源和有利的学习环境来改善住院医生的学习习惯可能更有益处。

  临床工作再忙,但只要想学习,时间总会有的。养成一个良好的自学习惯,才是提高专业能力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