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食会让人心情愉悦。蛋糕、糖果、含糖饮料或是加糖的菜肴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占据越来越多的席位。

  尽管早已得知高糖饮食与肥胖和心脏病等疾病显著相关,小朋友也被告知吃糖太多会蛀牙,但中国人的糖消耗量依旧居高不下。

  日前,Nature子刊Translational Psychiatry发表题为“Gut microbial taxa elevated by dietary sugar disrupt memory function”的研究,结果表明:儿童时期和青春期的高糖饮食会损害成年后的学习和记忆能力。肠道微生物群的改变是导致糖诱导的记忆障碍发生的关键。

Nature:儿童时期和青春期的高糖饮食会损害成年后的学习和记忆能力

  1发育早期的糖摄入会损害依靠海马体的记忆功能

  研究团队将26-28天的幼鼠分为两组,分别给予正常食物和由果糖和葡萄糖兑成的11%糖溶液(与人类常用的含糖饮料相当)。

  在60天时(幼鼠长成大鼠),让它们执行记忆任务。第一项是衡量依靠情景上下文记忆的能力,是基于动物在特定的环境中辨别两件熟悉物体中它从未见过的是哪一件的能力。第二项是新物体识别记忆的能力,不涉及特定情境的关联。

  实验结果显示,对于第一项记忆任务,幼年时高糖饮食的大鼠辨别能力受损,而没有食糖的大鼠能够完成任务。对于第二项记忆任务,两组大鼠都能够完成。值得注意的是,第二项任务不是依赖海马体,而是主要依赖于周围皮质。这表明,生命发育早期高糖摄入会损害依赖海马体的基于上下文情景的记忆功能,但不会影响依赖周围皮质的独立于上下文情景的记忆功能。

Nature:儿童时期和青春期的高糖饮食会损害成年后的学习和记忆能力

Nature:儿童时期和青春期的高糖饮食会损害成年后的学习和记忆能力

  2发育早期的糖摄入会降低葡萄糖耐量但不影响成年后体重或肥胖

  考虑到过量的糖摄入与体重增加和代谢缺陷有关,研究人员测试了在发育的青少年阶段接触糖溶液是否会影响成年大鼠的食物摄入、体重增加、肥胖和葡萄糖耐量。

  实验数据表明生命早期的糖摄入对成年期的身体成分、体重和肥胖没有影响,但在糖耐量试验中显示外周葡萄糖代谢受损。

  3肠道微生物群受到早期糖摄入的影响

  生命早期的高糖饮食导致肠道微生物群中的副拟杆菌的水平升高,而副拟杆菌的水平越高,记忆功能受损越严重。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对那些未进行高糖饮食但通过抗生素的应用导致肠道中富含副拟杆菌的大鼠来说,也能观察到类似的记忆缺陷。这表明肠道微生物群的改变是高糖饮食损害记忆功能的关键。

Nature:儿童时期和青春期的高糖饮食会损害成年后的学习和记忆能力

  4总 结

  本项研究结果强调了肠道微生物群和神经认知发展之间的关键关系。在生命早期发育阶段,过量摄入糖和其他不健康的饮食因素会改变肠道微生物群,使与海马体功能成负相关的副拟杆菌的水平升高,从而对记忆功能产生负面影响。

  这些结果强调了对饮食、微生物、大脑和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严格的基础科学分析的重要性。目前,益生菌作为膳食补充剂销售也缺乏严格的监管,在食用时需谨慎。儿童和青春期的糖摄入,不仅会增加牙齿的龋病率,对成年后的学习和记忆能力也有不利影响,再次提示我们,开展“减糖行动”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