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发表在 BMC Public Health 上的一项研究显示:

  只要喝咖啡就能护肝,而且不管是速溶的还是研磨的。

BMC Public Health:喝咖啡的人,患慢性肝病和死亡的风险低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喝咖啡的人,患慢性肝病和死亡的风险低,每天喝3、4杯咖啡效果好

  根据英国生物库495,585名喝咖啡参与者的数据,随访 10.7 年,78%(384,818)饮用含咖啡因或脱咖啡因的咖啡,而22%(109,767)不饮用任何咖啡。

  在研究期间,有3600例慢性肝病,包括301例死亡。此外,还有5439例慢性肝病或脂肪变性(肝脏脂肪堆积也称为脂肪肝),以及184例肝细胞癌(一种肝癌)。

  和不喝咖啡的人相比:

  喝咖啡的人患慢性肝病的风险降低了21%;

  患慢性或脂肪肝的风险降低了20%;

  死于慢性肝病的风险降低了49%。

  01为什么喝咖啡护肝?

  研究人员认为,咖啡粉中含有大量的咖啡豆醇和咖啡醇,这两种成分已被证明对动物的慢性肝病有好处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奥利弗·肯尼迪博士说:“我们从研究中看到的好处可能意味着,咖啡可以为慢性肝病提供一种潜在的预防性治疗。”

  02怎么看待这个结果?

  这项研究的优势包括队列规模大、排除的数量少(分析酒精频率调整后约为 2%)、关键混杂因素的广泛基线数据可在多变量分析中进行调整,以及咖啡消费类型多。

  如果可以更严格地控制咖啡摄入量来检验咖啡和肝病之间的关系,需要在更多样化的参与者群体中验证。

  03咖啡到底健康还是不健康?

  根据去年七月发表在权威杂志新英格兰上的一篇综述:含咖啡因的咖啡似乎不会增加任何疾病风险,反而与降低各种疾病的几率有关。中等剂量的咖啡因对大多数人来说通常是安全的。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van Dam 说。“适度”是关键。过多的咖啡因会扰乱睡眠或使人神经紧张。

  不过,这是对大多数成年人的建议。比如孕妇应该限制自己每天摄入不超过 200 毫克的咖啡因

  对于普通人来说,每天多喝 5 杯 236.56 毫升(合计相当于5盒牛奶)的咖啡。

  北佛罗里达大学营养学系主任Lauri Wright表示,含咖啡因的咖啡不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或恶化现有的血压问题。

  事实上,喝咖啡可以降低患心脏病和其他严重疾病的风险。比如:某些癌症、帕金森氏病、2 型糖尿病、肝病和胆结石。

  后她表示喝咖啡是为了愉悦,不应依赖咖啡来预防任何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