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栀子又名山栀子,是茜草科植物栀子(Gardenia asminoides Ellis)的干燥成熟果实,主要生长在长江以南各省,主产于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等地 。栀子性味苦、寒,人心、肝、肺、三焦经,具有清热利尿、泻火除烦、凉血解毒之功效,有消退黄疸、降低谷丙转氨酶、保护肝功能、降压、防止动脉硬化、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等作用,临床广泛用于治疗多种肝胆疾病和心脑血管等。研究表明,栀子中主要有效成分有环烯醚萜苷、西红花苷、有机酸等,其中栀子苷具有抗炎、解热、利胆和缓泻作用,西红花苷具有降压、抗血栓、抗炎及抗肿瘤等作用M],绿原酸为栀子中主要有机酸成分,具有较强的药理活性。近年来药理研究显示其具显着的抗炎活性而引起重视。栀子苷、西红花苷I、绿原酸这3种物质的含量测定文献已有不少:但是,三者的紫外特征吸收有较大差异,使得它们很难在常规色谱条件下同时得到分离,满足定量的要求。为此我们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根据3种成分不同的光谱特性,建立在3个紫外检测波长下,测定栀子苷、西红花苷I、绿原酸含量的方法,更好地表征栀子药材的质量.并将方法运用于10批不同产地栀子的各成分含量测定,为栀子药材质量控制和栀子资源合理利用提供参考。

  1 仪器与试药Waters 2695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 2998DAD检测器.Empower2化学丁作站(美国Wate公司);KQ一500E型超声波清洗器(昆山超声波仪器有限公司);电子分析天平(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天平仪器厂)。

  栀子苷(Geniposide)对照品(批号1 10749200714)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绿原酸对照品(110753200413)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西红花苷I(购自四川维克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纯度均≥98%)。乙腈和甲醇均为色谱纯,水为纯化水。栀子样品分别为江西、广西、云南、湖北、湖南等不同产地,经福建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鉴定教研室车苏容副教授鉴定为茜草科植物栀子的干燥成熟果实。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色谱柱:Diamonsil(钻石)C18色谱柱(250 mm×4.6mm,5um)。流动相:B相为乙腈一A相0.3%甲酸水,梯度洗脱(0 min一10minl5min 32min 45 min. 乙腈5%_ l3%_35%60%);流速:1 mL/min,检测波长:240 nm(栀子苷)、330 nm(绿原酸)、440 nm(西红花苷I);柱温300℃;进样量10uL。

  2.2 溶液制备

  2.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分别精密称取对照品栀子苷l3mg、西红花苷I 2 mg、绿原酸0.38 mg,置25 mL棕色容量瓶中,用50%甲醇溶解(v·v)定容即得『各对照品浓度分别为:栀子苷(0.52 mg/mL)、西红花苷I(O.08 mg/mL)、绿原酸(0.015 mg/mL)的混合对照品储备液]。

  2.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定称取栀子粉末(过四号筛)约0.10 g,置于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50%甲醇50 mL,称定质量,超声25 min,放冷,用50%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过滤,即得。

  2.3 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HPLC分析在2.1色谱条件下,得到的对照品色谱图,见图1,样品液相色谱图,见图2(经过与相应对照品色谱峰保留时间及紫外光谱图的对照.确认了3个色谱峰的归属)。

  2.4 线性关系考察将;2.2.1”项下混合对照品溶液分别精密吸取0.2、0.4、0.6、0.8、1、1.2 mL于50 ml容量瓶中至刻度。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Y对对照品浓度X( g)进行回归,结果见表1。2.5 精密度、稳定性及重现性实验 取同一供试品溶液连续进样6次,对3种物质进行定量测定。

  考察方法精密度;取同一样品.平行配制6份供试品溶液,在上述条件下分别对3种物质进行定量测定,考察方法的重现性。同一供试品溶液,分别于0,2,4,8,l6,24 h对3种物质进行定量测定,考察方法的样品稳定性。方法的精密度、重复性、稳定性考察。

  2.6 加样回收率试验称取已知含量的栀子药材粉末一定量,精密加入与样品含量相当的栀子苷、西红花苷I、绿原酸对照,按;2.3”项下操作制备溶液,依法测定,结果见表3。

  2.7 不同产地样品含量的测定按;2.2.3”方法制备l0个不同产地栀子样品,经0.45 m滤膜过滤直接进样。分别定量测定其中的栀子苷、绿原酸和西红花苷1种成分,结果见表4。

  3 讨 论中药成分的复杂性给多种成分的同时分离、检测带来一定难度。采用紫外多波长同时检测方法,为中药的多成分同时分离、检测提供了一定的手段,从而实现其中不同药效成分的同时定量,以全面评价样品的质量状态。本实验建立的梯度洗脱多波长高效液相色谱法,可一次进样同时检测极性差别较大的上述3种成分,检测效率高,且精密度、重现性等方法学考察均符合要求,可作为栀子质量控制的参考。从l0批药材检测结果来看.不同产地栀子中栀子苷、西红花苷I、绿原酸含量差别较大,其中,福建产栀子苷含量高为6.05%.江西水栀子含量低为2.67% ,均符合中国药典(2010年版)规定栀子苷含量不低于1.5%的规定:西红花苷I江西杂交水栀子含量高为2.18% ,江西水栀子含量仅0.522%:绿原酸总体含量较低在0.Oll6%~0.42%之间。中国药典(2010年版)中只对栀子苷做了限量要求,而对西红花苷类、有机酸等化学成分未作为相关规定,它们都是栀子中主要的有效成分,均具有不同的药理活性和临床应用。l0批不同产地栀子药材西红花苷I含量相差4.2倍,绿原酸含量相差40倍以上 本研究结果表明,在栀子质量研究过程除对栀子苷的成分分析外。还需对西红花苷类、有机酸等成分做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