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人看来,喜欢独处的人往往智商很高,与常人相比,世界在他们眼中完全是另一幅模样,因此与普通人相处,他们很难找到共同话题。

  那么,是否可以认为,越是高智商的人,越不需要与人交往呢?

  01高智商的人,往往更喜欢独处

  根据一项于2016年2月发表的论文显示,高智商的人,往往更喜欢独处

  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与朋友交往越频繁,就会获得越低的生活满意度。因此,他们不愿意扎堆交朋友。

  这篇论文发表在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英国心理学杂志》)上。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高智商的人,往往更喜欢独处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们提出了“稀树草原幸福理论”。这个理论是一种进化论观点,用来解释人们的群居生活与幸福感受。

  该理论认为,影响个人生活满意度的因素,除了当前特定情境,也包括由其祖先带来的结果。

  02自我互动

  在人类早期,人们需要相互团结,一起谋求生存。因此,这处需求传递至今,当现代人陷入孤独时,往往会感到不舒服。

  但是,依据该理论,虽然祖先给了我们这种影响,但这种情况会因个体智力而发生变化。也就是说,智力高的人更能适应环境变化,也更能应对孤独。

  牛顿作为科学界的巨匠,对待自己的生活却是一塌糊涂,他整天痴迷于呆在家里做实验,不与外界交流,以至于照顾他饮食起居的保姆需要在出门之前提醒他记得热早饭与吃早饭。

  有一次,牛顿将自己的怀表当作鸡蛋丢进了锅里,而沉迷在科学世界的他还对此浑然不知。

  一个人的行为总是出于一定的心理需求,高智商者仅用自我互动就能满足所有的心理需求,因此社交活动在他们看来自然就成为了一个“多余”的行为,从这个角度看,高智商的人的确不需要过多的社交

  研究人员分析了15197名参与者(年龄在18岁至28岁之间)的调查数据。这一数据是国家青少年健康纵向研究(该研究旨在衡量生活满意度、智力和健康)的一部分。

  正如该理论所预测的,人口密度与生活满意度呈负相关,与朋友交往的频率与生活满意度呈正相关

  03主观幸福研究效应

  在后一种情况下,在极度聪明的人群中,主要联系是相反的。也就是说,智商越高的人与朋友交往越频繁,生活满意度越低

  这项研究强调了将进化观点纳入主观幸福感研究的效应

  该发现基于进化心理学,这表明智力是作为解决独特挑战的一种品质进化而来的

  总体来说,高智商的人在人群中是极少数,他们天生就承担了非凡的使命,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他们注定是孤独的,但这种孤独也是伟大的,因为一路前行的他们一直在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