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他爱得无可救药,甚至总会做出一些很后悔的事情;

  我每次看到他,就会激动地什么都说不出来,好像一个傻子;

  我生活、工作中的事情都能处理好,唯独处理不好恋爱中的小事,每段感情都很失败。

  真有“恋爱中智商为0”这回事吗?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存在呢?

  近期,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Nature》的一项研究从生物化学角度解释了这一现象。

Nature:恋爱中大量多巴胺的分泌,一些记忆短暂性遗忘,削弱了一些原本的常识判断能力

  多巴胺是一种由大脑分泌的神经传导物质,主要负责大脑的情欲、感觉以及传递兴奋和开心的信息。当你看到爱慕者,多巴胺开始大量分泌,去甲肾上腺素飙升,导致心跳加快,兴奋不已。

  因此,从本质上来说,爱情是一种生物化学反应。研究者推断恋爱中智商下降,也能用生物化学反应来解释。该项研究发现了一种记忆门控系统,多巴胺可引导这个系统短暂的遗忘,而且短暂的记忆失效会自动恢复。

  每个人都会经历短暂性遗忘,例如突然想不起来准备要做的事情,随后又会想起来。这种现象是记忆被擦除并以某种方式恢复了,还是只被隐藏了一段时间?研究人员利用果蝇对该机制展开研究。首先对果蝇进行一系列的培训,教它们将一种气味与不愉快的足部电击联系起来。然后,研究人员附加了其他几种干扰刺激,例如蓝光或一阵空气以分散果蝇的注意力,使其短暂性遗忘气味的不愉快联想。需注意的是,较强的刺激会导致更长时间的遗忘。

Nature:恋爱中大量多巴胺的分泌,一些记忆短暂性遗忘,削弱了一些原本的常识判断能力

  进一步的生物化学研究发现,有一对单一的多巴胺释放神经元在果蝇体内,称之为PPL1-α2α'2,它能够介导短暂性遗忘。而其他神经元发出的多巴胺没有同样效果。

  这或许解释了为何“恋爱智商为0”,恋爱中大量多巴胺的分泌,一些记忆短暂性遗忘,削弱了一些原本的常识判断能力,当这段恋爱关系结束,多巴胺分泌减少,被短暂性遗忘的记忆逐渐恢复,激情变得平淡,理智重新上线。这么说来,人人都会有恋爱脑!

Nature:恋爱中大量多巴胺的分泌,一些记忆短暂性遗忘,削弱了一些原本的常识判断能力

  该研究还得出另一重要结论,记忆遗忘或许并非是大脑down机或衰老导致的记忆力衰退引起的,而是大脑本身一项重要更新清洗功能。

  总之,这项研究发现了大脑中存在特定的受体。但目前还不清楚该受体的激活是如何实现记忆的短暂性遗忘,又是如何实现记忆恢复的,这将是后续的研究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