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每天应至少摄入2000毫升饮用水以供身体正常运转,但多数人的日摄水量达不到此标准,不仅如此,饮用含糖饮料或果汁代替喝水也是很多人的生活写照。

  《BMJ》发表的“Sugary drink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ancer: results from NutriNet-Santé prospective cohort”一文显示,含糖饮料的摄入与总体癌症和乳腺癌的罹患风险呈正相关,100%的果汁也可呈现类似的不良效果!

BMJ:含糖饮料的摄入与总体癌症和乳腺癌的罹患风险呈正相关,100%的果汁也可呈现类似的不良效果

  01研究背景

  全世界含糖饮料的消费量都在逐年增加,从1990年到2016年,其的“总暴露值”增加超过40%。研究者发现,长期摄入含糖饮料能够增加体重超重或肥胖的概率,同时,罹患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代谢性死亡等疾病的发生率也显著升高。含糖饮料的消费也被认为是全球归因死亡和残疾调整寿命年数增加的大行为风险因素之一!

  然而,针对含糖饮料和癌症风险之间关系的研究却相对较少。由于含糖饮料已被证实与肥胖风险相关联,而肥胖又被认为是许多癌症的一个强风险因素;此外,含糖饮料引起的过度肥胖与高血糖或胰岛素抵抗、乳腺癌、肝细胞癌密切相关。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大规模前瞻性队列研究探索含糖饮料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系,并进行详细和新的饮食摄入评估。

  02研究方法和结果

  本次研究共纳入了101257名参与者(包括21533名男性和79724名女性)进行分析,男性平均年龄为46.9岁,女性平均年龄为40.9岁。研究发现,与含糖饮料的低消费人群相比,高消费人群往往更年轻、受教育程度更高、体力活动更少、癌症家族史更少、心脏代谢疾病更少,同时,他们也有较高的能量、碳水化合物、脂肪和钠摄入量,以及较低的酒精摄入量。

BMJ:含糖饮料的摄入与总体癌症和乳腺癌的罹患风险呈正相关,100%的果汁也可呈现类似的不良效果

  据统计,在随访者日常消费的含糖饮料和人工增甜饮料中,100%果汁消费占比45%、含糖饮料消费占比36%、人工增甜饮料消费占比19%。几年内累计接受随访的493884人中,共出现2193例癌症首发病例,其中693例为乳腺癌,291例为前列腺癌,以及166例结直肠癌病例。

BMJ:含糖饮料的摄入与总体癌症和乳腺癌的罹患风险呈正相关,100%的果汁也可呈现类似的不良效果

  通过对含糖饮料消费与癌症风险之间关联的次级分布风险比研究发现,含糖饮料的摄入与总体癌症和乳腺癌发生率呈正相关,但与前列腺癌和结直肠癌的发生率之间没有关联。即便摄入的是100%果汁,其消耗量与总体癌症发病率仍呈正相关。有趣的是,人工增甜饮料与所有癌症部位的癌症风险无关。

  03总 结

  如今,青少年摄入的“游离”糖已达到推荐量的近3倍,其中五分之一以上来自软饮料,它们往往可以引起糖尿病、蛀牙、心脏病和高血压,以及上文提到的癌症相关性。因此,鲍里斯·约翰逊教授建议对不健康食品和饮料,尤其是软饮料征收行业税,即 “隐形罪恶税”。

  税收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给国家纳税,以烟草税为例,自从各国推行烟草税后,该举措大大减少了人们的购烟行为,还将由此产生的心脏病和癌症的健康和社会成本内在化了,酒精税与减少罹患肝病概率的关系也是如此。该提议目前已经获得英国公共卫生、健康选择委员会、英国医学协会和许多皇家医学院的审查和支持!为将此举措向全世界推广,关于增加饮料税的点评文章日前也在《BMJ》发表。

BMJ:含糖饮料的摄入与总体癌症和乳腺癌的罹患风险呈正相关,100%的果汁也可呈现类似的不良效果

  在不久的将来,针对含糖饮料的税收和营销限制,会逐渐被世界各个国家所执行,以上举措对于预防癌症的发病率不可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