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帕金森病伴发抑郁发病机制的影像学研究

刘佳佳;刘卫国

摘要: 帕金森病( Parkinson′s disease, PD)或震颤麻痹( paralysis agitans )是中老年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以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及姿势平衡障碍等运动表现为主。近年来,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特别是抑郁症状愈来愈备受学者们的广泛关注,有学者报道其发病率高可达90%[1]。抑郁可加重患者运动障碍和认知功能的损害,加速病情发展,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帕金森病伴发抑郁( Parkinson′s disease depres-sion,PDD)的病因尚不明确,诊断和治疗均缺乏特异性。目前对发病机制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多巴胺能、5-羟色胺(5-HT)能、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功能等方面。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研究提示脑内结构和功能的影像学改变对深入理解PDD患者的发病机制提供一定的帮助。本文从PDD基于体素的形态学测量技术( voxel-based morphometry ,VBM )、扩散张量成像( diffusion tensor imaging,DTI)、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 PET/CT)、单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 SPECT/CT)、功能磁共振成像( fMRI)五个方面对PDD的发病机制进行探讨。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